欢迎访问商务系网站,您当前浏览的文章是 -> 我们的篮球缘 ->发表时间:2017-03-04 11:12:58
听海观潮

您的位置:商务首页 > 听海观潮

我们的篮球缘
关建营

201679日,我们历经波折,终于来到了将要支教的小学——秘家会小学,位于平山县小觉镇一个偏远的山沟里。迎接我们的是一大群孩子,他们确实知道我们要来,早早地在学校的操场上,戴着鲜艳的红领巾,整齐列队,鼓掌欢迎。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微笑,用一双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向我们问好,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,我已忘记了旅途疲惫。

走进学校,我抬头,看到的是四面环山;远处眺望,是蜿蜒盘旋的山路。潮湿的空气中,又散发着泥土的气息,这不由让我想起了儿童时代。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,一个贫穷的村庄,一所破旧的学校,没有整齐划一的校服,也没有鲜艳的红领巾,唯一拥有的,是清晨飘荡在空中的书声朗朗,余音袅袅,不绝于巷。这里的孩子也是一样,他们渴望读书,渴望上学,更渴望将来走出大山,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繁华。这里的孩子是不幸的,从他们一出生,就被周围的大山与世隔绝,用有限的资源,去读书、学习。我们这次来,就是尽我们的力量,去关心他们,帮助他们,引导他们,使他们健康成长。

我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动画电影--功夫熊猫。30多位小朋友,整齐地坐在多媒体前,聚精会神的看着。他们黑黑的脸颊上,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流露出的喜怒哀乐,显示出孩子们内心的纯真与善美。此时的我也戴上了红领巾,像个孩子一样与他们坐在一起,一起欢呼,一起惊叹。是的,我们成了朋友,那种一个眼神,就认定了一辈子的朋友。

在这期间,有个孩子吸引了我的目光。他叫封进芳,三年级,就坐在我旁边的位置,个子挺高,有点腼腆。我们的谈话从篮球开始。

“你知道什么是篮球吗?”我问他。

“知道。”他小声地说。

“那你知道篮球怎么玩儿吗?”我接着问道。

“不知道。”他的声音更小了。

“哥哥告诉你,篮球是和所有的小朋友一起玩儿的游戏,是一个分享的游戏,你明白吗?”我说。

他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,点了点头。

“等下次来,哥哥给你带个篮球,好不好?”我笑着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“嗯。”他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,害羞的点了下头。

“那你告诉哥哥,篮球怎么玩儿?”我又问道。

“和小朋友一起玩儿。”他想了想,说道。

我笑了,发自内心的笑。我仿佛看到了一群孩子,放学后拿着篮球在操场上快乐的奔跑,听到了他们爽朗的笑声。我终究还是要回到学校的,我想,在我走后,能让他们通过篮球,懂得分享,快乐成长。

20161128日,我再一次踏上了秘家会这片土地,车子停在村口,而我已经熟悉学校的位置,下了车我就抱起篮球,一路奔向学校。

小操场上,孩子们整齐的站成一排排,个个伸着红通通的脸蛋张望着,我一眼就看到了他,依然是黑黑的脸颊,高高的个子,站在队伍中很出众。他也看到了我,会心的笑了。我向他招了招手,说:“封进芳小朋友,出来一下。”他从人群中走出来,我把手里的篮球递给了他,“给你,哥哥答应你的,从今天起它就属于你了,还记得我说的话吗?”他抱着球,用那双兴奋的大眼睛看着我,点了点头。“好了,快回队伍里吧,一会儿哥哥再找你玩儿。”我轻轻地捏了捏他的小脸,让他回到队伍。

在我们将手套、围巾、帽子、书包等捐赠物品发到每个小盆友手上后,我又单独找到了他,给他单独上了一节体育课,带着我们的篮球。这个学校没有篮球场,我们找了一片空地,我教他练习运球和传球,我演示给他看,他一板一眼的学着。之后又有两个“大朋友”加入了我们,他学的很快,还小小的“套路”了一下那两个“大朋友”,之后的一个小时,我们就这样在一起,玩着,笑着。

很快,我们就又到了分别的时候,我没有让他送我,因为在我心里,这只是一次小小的暂别,我们很快还会再见,还会在一起玩儿,还会在一起笑,篮球就是我们的约定,我等着你长大,和我在球场一较高下。

我感到很幸运,从此又多了一个小兄弟,同时我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一份责任。在以后的相处中,我要以身作则,严格要求自己,给他当一个好榜样。我们的友谊从篮球开始,以后,我会在学习、生活的各个方面关心他,帮助他健康成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务系 © 版权所有 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电话:0311-87609858